古代風潮今日再現

據說紙花藝術源自中國古代,且在英國維多莉亞時期曾經十分盛行,墨西哥文化中也曾撇見其蹤影。有趣的是,這門古老的藝術,紙花藝術(paper flower art)現正發燒!
紙花是如何再次流行呢?英國紙花藝術家 Susan Beech 認為,大家開始欣賞且被紙花獨特的美吸引,也隨之想學習紙花藝術的念頭。從各類活動、婚禮的裝飾,或禮物,紙花越來越被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。
在這邊介紹幾位有名的紙花藝師給大家認識

 

1.美國藝術家 Ann Wood 

美國藝術家 Ann Wood,在 50 多歲找到新的創作路途,她以紙花為起點,4 年來擴展成一整面牆,囊括上百件花卉、蔬果、羽毛、昆蟲作品。

逼真又具有原創性的作品,來自於她自創的工法-解剖植物開始,確確實實地研究它們的肌理構造。

再以及獨到的研究作業,併用紙張和細鐵絲,「剪刀作畫法」刺繡剪刀作為主要工具,大致形體完成後,再使用壓克力顏料或彩色鉛筆上色。

現今在 Instagram 上擁有高達 12 萬粉絲。且期許在集滿 200 件以後,能在某間博物館裡展覽自己的作品。


圖/Woodlucker  文/ Shopping Design
Ann Wood 
IG/WEB

2.紐約藝術家 SOURABH GUPTA
大自然的法則常是設計的靈感來源。來欣賞SOURABH GUPTA如何詮釋他眼中的花草樹木!

 

紐約藝術家 SOURABH GUPTA,是設計師、建築師,也是藝術家。他的工作室位在哈林區。
他到印度學習建築,後來進入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繼續深造,在那認識了設計師Stephen Earle。
某天,厄爾帶他到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參觀「神聖之軀:時尚與天主教印象」展覽,
展示的紡織品讓他想起小時候做的紙花,於是他重拾興趣—紙花從此填滿他的生活。


 

「這麼多不同種類的花,每一朵都有獨一無二的表情,讓我渴望尋找更多顏色、形狀和香氣來表現它們。」
動手製作仿花前,索拉布會仔細研究花瓣、配色以及最適合的媒材。「我的每個抽屜都是某個特定花種的實驗室。」|

「花的顏色、解剖、結構,太豐富了。我的設計師魂會忍不住跳出來,將花朵拆解成各個部分。它的構造和層次如此複雜,讓我更想探究這些元素的組合方式。」
他將自己對建築的熱情完美地嫁接在植物上,不僅研究植物學,還會花時間思考結構的美感。
「每一片葉子和花瓣銜接的方式、比例、姿態,處處都是大學問。你可以從一株完整的植物看出某種氣度,宛如詩歌。」

精選書摘 《KINFOLK 綠藝》 文/ Shopping Design

 

3.英國藝術家Susan Beech

Susan Beech 是A Petal Unfolds的品牌創辦人,大學念的是藝術,現居英國。


 

柔和的色調、甜美風格和細膩的風格,為她贏得Jo Malone、Cath Kidston等品牌的合作機會。


 

在她的世界裡,每一刻都是繁花盛開的時節。當初是閱讀手作雜誌而對紙花產生興趣,在創作前她習慣觀察花朵的各種細節。
 

圖/Susan Beech 文/ Shopping Design

欣賞了這麼多特色花藝作品,是否也想要美麗的花朵配戴在身上呢?
「藝起出發吧」也提供美麗的日本黏土花各類飾品,和藝術家筆下美麗的花朵藝文商品,供大家挑選喔!
【日本黏土花飾品】
【藝術家藝文商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