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秋天通常只有在山區,例如奧萬大比較容易欣賞到一大片楓樹林。在比較高緯度的日本,秋天楓樹林色彩就比較繽紛有特色!在這疫情的影響之下,更少有機會到日本去賞楓。
在這秋高氣和、秋風習習的秋天,讓我們藉由李梅樹的秋天系列畫作,來逛逛日本日光地區的美麗秋景吧!

李梅樹一系列日光油繪風景畫,創作時間約為1977年至1981年左右,是他在晚年大病初癒後,兩度由家人陪同至日光地區旅行寫生,將當地的繽紛秋色繪成油畫。
李梅樹的日光風景系列作品,畫面中只見壯麗山巒及明媚自然景色,幾乎未呈現人為建物或人群;甚且還以仰視穹蒼的角度,捕捉秋陽映照下多彩變幻的楓葉樹稍,對大自然的詠嘆躍然紙上。
此時的李梅樹,走過大半人生,歷盡人世滄桑,心境上已然大不同,日光傳統寺院的建築之美,似乎不是他關注的重點,心靈上的昇華,轉而沉浸於陽光與山林的自然之美。 文摘/茲土有情─李梅樹和他的藝術

我們一起來欣賞李梅樹大師筆下的日光秋景吧!

『日光初秋』
尺寸 :72.5×60.5cm (20F)
作品類型:油畫      創作時間:1980   典藏:李梅樹紀念館

藝術賞析-李梅樹晚年筆下有種寧靜的美,更能體會到陽光山林間的自然之美。前景黃色後景是青綠色,使畫作更有對比的效果。

藝文商品-   藝術限量微噴 無框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樸克牌 畫中畫系列二

『秋色河畔』
尺寸 :50×60cm
作品類型:油畫      創作時間:1977   典藏:李梅樹紀念館

藝術賞析-李梅樹筆下的楓葉色彩繽紛把秋天的美表現的淋漓盡致,仔細欣賞楓葉顏色的變化,有綠、黃、橙、紅、棕色、甚至還有用一些青藍色當暗處的反光
搭配前景的湍湍溪流,更讓整幅畫作活躍起來。此幅佳作美景令人目不轉睛。

藝文商品-藝術限量微噴 無框畫

 

 

 

『楓樹林』
尺寸 :60.5×72.5cm
作品類型:油畫      創作時間:1975   典藏:李梅樹紀念館

藝術賞析-畫面中金黃櫸木和紅色楓葉相間,時而倒映在湖面上,
色彩斑斕令人沉醉。利用紅黃綠推疊出楓樹林的色彩之美,樹幹的暗色重量感十足,粗幹細枝強化了畫面的節奏感,譜出屬於秋日的風物詩。

藝文商品-藝術限量微噴 無框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樸克牌 畫中畫系列二

 

 

 

『秋到樹梢』
尺寸 :72.5×72.5cm
作品類型:油畫      創作時間:1981   典藏:李梅樹紀念館

藝術賞析-以仰視的角度取景,似乎在仰望穹蒼之際忘卻了自我,有一切終究回復自然的感覺。平視或俯視大地,空間的深遠與距離較易掌握,
景物也當然井然有序,仰望樹梢,只是一片雜亂,主體難以突顯,空間難以測度,這絕非便於表現的取景。

一堆難以分辨、相互交疊的枝椏與樹葉像罩在空中的幻影,李梅樹並沒有被樹叢的紛亂所擾,他化繁為簡,
以幾團色塊和無數黑影交待出逆境光之下所見到的繽紛。光線在此只是媒介,色彩的鮮麗才是首要的追求。
李梅樹使用無數細碎的筆觸,使畫面產生躍動感,
而由黑色所對應出的金黃、橙紅、草綠等強烈的色彩交織,使整幅畫有如織錦一般璀燦。

藝文商品-藝術限量微噴 無框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樸克牌 畫中畫系列二

 

『奧只見湖』
尺寸 :90×130cm(60F)
作品類型:油畫      創作時間:1980   典藏:李梅樹紀念館

藝術賞析-這是李梅樹晚年日本風景的創作。奧只見湖位於日本新瀉、群馬、福島的交界處,奧只見湖是日本的第一人造湖,
湖面映出周圍的山脈與四季之美,顏色因季節而異,特別在楓紅的季節最是美,用「湖光山色,美不勝收」來形容,再恰當也不過。

〈奧只見湖〉是他晚年79歲的作品,其素描寫實的功力可見一般。
強烈的光影表現,湖面波光粼粼,自然而細膩的描繪,豐富了觀賞者的視覺享受與心靈感受。〈奧只見湖〉部份採取畫面上混色的技法,
畫面中心澄黃的楓樹與米黃色山壁有較高的彩度、明度及調子的表現,有一種視覺聚焦的效果。湖面倒影的表現,描繪平穩生動而成功,
湖面閃耀著人生的美好印象。自然之美在李梅樹晚年有一種怡然靜好的氛圍。
文摘/李梅樹紀念館

 

 

藝文商品-藝術限量微噴 無框畫
       
奧只見湖公文夾


 

 

這一趟畫作秋之旅是不是令人意猶未盡呢?李梅樹紀念館有更多李梅樹不同時期的畫作可以欣賞呢!
假日有時間可以去三峽老街逛完順道到
李梅樹紀念館欣賞畫作喔!

另外,想要收藏李梅樹更多藝文商品也可到 「Art set go藝起出發吧」電商平台逛逛喔!
 

官網 
https://www.artsetgo.com.tw

 

●pinkoi   
https://www.pinkoi.com/store/artsetgo

●FB官方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tsetgo

官方line
@artsetgo